智利“銅海嘯”
  江瑋
  4月2日,智利西北部海域發生8.3級地震並引發海嘯,造成6人喪生。智利是全球最大的銅生產國,這場地震也使得國際銅價出現波動。
  當天,倫敦金屬交易所三個月期銅的價格一度漲至每噸6728.75美元,漲幅超過1%,為3月10日來最高價格。紐約商品交易所的銅價也升至3.055美元/磅,上漲0.7%。在地震消息傳出後,上海期貨交易所滬銅主力合約也一度大漲1%。
  中投顧問冶金行業研究員苑志斌認為,由於智利是世界最大的銅產國,銅精礦多用於出口,此次地震勢必會給國際銅市帶來影響,供給不足的猜想已經出現,期銅價格應聲上揚。他表示,從倫敦、紐約等地銅價走勢來看,3月中旬期銅價格已有築底跡象,若地震對相關企業銅供給產生實質影響,未來國際銅價有望重返上升軌道。
  美國地質調查局表示,此次地震震源深度為20.1公里,震中位於與秘魯鄰近的伊基克港口西北方向100公里地區。位於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隨後對智利、秘魯、厄瓜多爾等多個國家發佈了海嘯預警。
  如同此後被取消的海嘯預警一樣,國際銅價在上漲之後又迅速回落。上海期貨交易所滬銅主力合約在當天上午收市前已經回落,紐約和倫敦的交易市場也出現了同樣的走勢。國際銅價的短期沖高被認為是市場對智利地震做出的下意識反應,最終決定銅價的因素還是供求關係。
  伊基克位於智利北部,是塔拉帕卡大區的首府,也是智利銅出口的重要港口。在過去幾周,這裡曾發生多次地震,但震級較小。地震發生後,這裡掀起了7英尺高的海浪。
  智利的銅礦資源主要集中在北部,以高原露天銅礦為主。此次發生在西北部沿海的強震似乎沒有給當地銅礦帶來大的影響,智利主要銅礦企業均表示此次地震沒有給礦區造成破壞,員工也未受損。
  全球最大銅生產商智利國家銅業公司(Codelco)表示,其銅礦主要位於安托法加斯塔地區,並沒有受到此次地震的影響。智利國家銅業公司的銅產量占全球總產量的11%。不過由於政府發佈的海嘯撤離命令,公司疏散了位於卡塞隆內斯的冶煉廠員工。
  日本最大的銅冶煉商泛太平洋銅業公司也表示其在卡塞隆內斯的銅礦項目並未受到地震破壞。在智利北部擁有銅礦的澳大利亞必和必拓,其礦場也遠離震中。不過在智利政府發佈海嘯預警之後,必和必拓疏散了在安托法加斯塔市Coloso港口的員工。
  不過對於銅出口主要依賴港口的智利來說,外界擔心的另一個問題是地震和海嘯是否會給港口設施造成巨大的破壞。摩根斯坦利分析師Joel Crane說:“我預期最大的危險在於基礎設施,也就是港口和道路,這些將對出口帶來明顯的影響。”
(編輯:SN0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cpbtrax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