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訊 浙江政務服務網的上線,意味著今後企業或個人申請行政審批,不需要再像以前那樣一家一家部門跑、一個一個環節耗時耗力地等了。
  在上線的幾十個省級部門中,省質監局引起了記者的註意。該局的20多項省級服務事項中有半數以上不需要去現場辦理,10項服務事項只需去一次現場。
  換言之,省質監局的行政審批事項幾乎做到了讓申請人足不出戶就能辦理,如此高的效率是怎麼做到的?
  網上行政審批試水一年
  辦事大廳“冷清”了
  “其實早在2008年,我們就已經建成運行簡易版的網上審批系統了,去年又完成了全面改版,系統覆蓋省、市、縣三級行政審批業務,基本上實現了讓申請人‘足不出戶、證書到家’。”省質監局科技處處長顧文海介紹。
  “第一批有21個項目,涵蓋了檢驗機構資質認定、計量、特種設備三大類。申請人只需在網上提交所需材料即可。”顧文海說,之後的補充材料、約請評審機構專家、出評審報告,申請人也不用來回跑,“乃至最後的取證,都是我們買單,通過快遞的形式寄給申請人。”
  怪不得,走進省質監局位於天目山路的行政辦事大廳,相比一年前,這裡沒有了往日的熙攘,取而代之的是頻頻響起的電話鈴聲。一位窗口工作人員介紹,去年,他們的工作內容實現了轉型,即由以往的“待人處事”,轉換為電話咨詢與業務指導。
  除此之外,除省級單位的行政審批外,省質監局不再承擔其他行政審批任務,而將權力全部委托下放給市、縣,真正做到了“零審批、零等待、零出戶、零收費”。
  從申請許可到取得證書
  網上點點鼠標就能完成
  以往,行政審批需要一趟趟跑質監局。以小區安裝電梯為例,在行政審批中,這屬於“特種設備安裝,改造,修理單位資格許可”。
  “遞交材料,需要申請人跑一趟;如果材料不齊全,要補充,那就得再跑;之後約請評審機構的專家,申請人也要一起到現場勘查;評審結束後,出報告得來取,又是一趟;最後一切完成,成功取證,申請人也得自己過來取。”窗口工作人員小陳向記者介紹,整個行政審批的流程,大致需要申請人跑五趟。
  來看看網上行政審批開通後的流程吧。
  “首先,登錄網站,根據提示選擇類別,在網上提交材料。”特種設備處工作人員徐駿介紹,“工作人員會在後臺審查材料,如果發現材料不齊全,就會打電話通知申請人補充。整個材料審查過程需要2個工作日。”
  材料齊全後,質監局將約請評審專家,直接到現場勘查。專家出具評審報告後,將之上傳到網上。質監局接收後,由承辦人審查,經經辦人、分管處領導、處長、分管局長層層審核、簽批,最後頒發證書,快遞給申請人。
  這整個過程,大致需要13個工作日。申請人全程都無需出現,只要在辦公室里點點鼠標,所有事項就能辦妥。一些審批過程中必需的材料,也由企業主動提供轉變為核查人員上門核對並帶回。而且,審批進行到哪一步了,在網上也一清二楚可以看到。
  網上行政審批大受企業歡迎,尤其是公司不在杭州的企業,辦事員不用老往杭州跑了,省時又省錢。
  本報記者 陳翔
  (原標題:省質監局推行網上審批足不出戶,證書到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cpbtrax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