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天津9月10日電 (記者 陳康亮)2014夏季達沃斯論壇於9月10至12日在天津舉辦。清華大學蘇世民學者項目主任李稻葵10日在會上稱,中國經濟正在經歷一場U型調整,即從10%的增長率降下來,降到7%至7.5%之間。如果相關改革能夠成功,中國經濟未來仍然有巨大潛力實現進一步增長。
  李稻葵是在當天召開的“全球經濟最新動態”分論壇上作如是表述的。李稻葵進一步指出,當前中國經濟的調整是雙重的,一方面必須轉變經濟增長的引擎,要讓新的引擎替代過去的引擎;而另一方面也必須要進行機構改革。
  “過去的兩個增長引擎是出口和房地產市場,這兩個增長引擎正在逐漸地淡出,被新增長引擎替代,而新的三大增長引擎正在逐漸到位,這恰恰解釋了為什麼中國的經濟在減速。”李稻葵說。
  李稻葵指出,基於消費的基礎設施投資正在逐漸到位,但是基礎設施的融資必須要有根本性的轉變,從短期的銀行融資轉變成為長期性的債券發行,這場改革必須要完成,來刺激這個新的增長引擎的到位。
  第二個引擎,是私人消費。私人消費正在逐漸複蘇,就GDP的占比而言,私人消費每年增加0.7%的貢獻率,在今後的3—5年當中,私人消費的占比可能逐漸能夠上升到占GDP的50%,現在僅僅是占GDP的30%-35%。
  第三大增長引擎,是中國經濟的綠色化、中國產能的綠色化。“從鋼鐵到石化、到電力行業發電,所有這些行業都需要巨額的投資來升級他們的生產能力。”李稻葵說。
  針對今年的經濟增速,李稻葵表示,今年GDP增速實現7.5%沒有大問題,可以說基本上已經定局了。“中國經濟在改善,在服務業和消費比重提高、就業增長速度加快的背景下,經濟增長速度慢一點不是大問題。對增長速度要放鬆心態。”(完)  (原標題:李稻葵:中國經濟處於U型調整 有三大增長新引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cpbtrax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