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10月9日,2014諾貝爾評委會宣佈,法國作家帕特裡克·莫迪亞諾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中新社巴黎10月9日電 (記者 龍劍武)法國作家帕特裡克·莫迪亞諾9日被瑞典皇家文學院授予2014年度諾貝爾文學獎。繼2008年勒·克萊齊奧獲獎之後,這一舉世矚目的文學獎再次花落法蘭西,並由此產生歷史上第十五位獲此殊榮的法國作家。
  此間媒體評價帕特裡克·莫迪亞諾性格“謹慎靦腆”,並稱這位善寫二戰時德國占領期間晦暗往事的法國作家“頑固地深挖法國的瘡疤”。瑞典諾獎評委會在頒獎評語中稱:“他運用回憶的藝術手法,喚起了最難以捉摸的人類命運,並揭露了德占時期的人間世象。”
  有報道援引現年69歲的帕特裡克·莫迪亞諾獲獎後的反應說,他坦承自己並沒有預料到會得獎,因此在獲知此消息時的感覺有些“奇怪”。他說:“就如同人格分裂,是另一個跟我叫同樣名字的人(得獎)。”
  這位新科諾獎作家在一個新聞發佈會上謙遜地表示:“與一些我從童年和少年時代就景仰的人物相提並論,這對我來說顯得不太真實。”他尤其提到了1957年獲獎的另一位法國作家阿爾貝·加繆。
  法國總統府當天發表新聞公報說,奧朗德總統向帕特裡克·莫迪亞諾表示最熱烈的祝賀,稱他的創作致力於“發掘記憶的微妙性和身份的複雜性”。公報稱,法國對本國最偉大的作家之一獲得世界承認感到驕傲。帕特裡克·莫迪亞諾是第十五位獲此殊榮的法國作家,再次應證了法國文學的輝煌。
  不僅莫迪亞諾本人感到意外,法國文壇和新聞界也認為瑞典皇家文學院今年再次青睞法國作家屬於“大爆冷門”,但這位法國人此前已獲獎頗豐。1972年他以《環城大道》斬落法蘭西學術院小說大獎,1978年憑《陰暗店鋪的街道》榮膺法國最高文學獎項——龔古爾獎。此外,他還曾獲奧地利國家歐洲文學獎、摩納哥皮埃爾基金會大獎以及法國奇諾?德爾杜卡世界獎。
  帕特裡克·莫迪亞諾1945年7月30日出生於法國,父親是意大利猶太后裔,母親則是比利時演員。莫迪亞諾中學畢業後即傾心於文學創作,是一位多產作家,於1968年發表首部小說《星廣場》,其代表作還有《環城大道》、《新婚之旅》、《陌生人》、《深夜事故》、《家譜》等。1973年,莫迪亞諾還與法國著名導演馬勒合寫電影劇本《拉孔布?呂西安》。  (原標題:法國作家再獲諾貝爾文學獎 本人意外總統致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cpbtrax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