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雷雨 實習生/蘭忠偉 通訊員/何星)大屏幕前,創業團隊選手剛答辯完,現場投資觀察團的評委老師齊刷刷地舉牌,有的直接“爆燈”。像這樣在電視徵婚節目中常見的場景,出現在7日下午舉行的“尋找廣東最具創新力創業企業”——“鹽商杯”中國青年創新創業大賽廣東賽區暨2014“南海大瀝杯”廣東青年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上。據悉,本次大賽共吸引了來自21個地市及香港地區的973個創業企業項目報名參賽,優勝項目將獲得資金、政策、融資、智力、宣傳等“五星級”的創業服務支持,還可免費入駐全省的青年創業孵化基地、青年創業園區。
  屋頂綠化為業主提供“一站式”服務
  “我們在屋頂上種花,可以讓室內更加涼快,空調使用率降低20%……”畢業於華南農業大學的創業參賽隊伍一度讓現場評委“爆燈”。
  據瞭解,本次總決賽採取百分制,現場共8位評委,滿分為800分,每位選手上場分兩個環節進行比賽,分別是5分鐘的項目介紹和5分鐘的團隊答辯。每一位參賽選手答辯結束後,先由投資觀察團觀察員舉牌表達投資意願,分別有100萬、300萬、500萬三種牌子和一顆紅心,紅心則代表“爆燈”,即投資意願超過500萬;觀察員不舉牌則表示沒有投資意願。觀察員的舉牌作為評委打分的重要參考。觀察員舉牌後由評委對選手打分,該名選手得分將同步顯示在大屏幕上。
  在比賽中,“每憬添屋頂綠化創業項目”團隊就獲得了超過500萬的投資意願,現場一度3次“爆燈”,將氣氛推向最高潮。團隊負責人章野告訴記者,該項目不僅包括在屋頂種花,還能為業主提供“屋頂隔熱草坪”、“屋頂菜園”和“屋頂花園”的設計、施工、養護“一站式”服務。
  同樣進入本次總決賽的“愛游唯工作室”團隊,也獲得了現場2次“爆燈”,這個由90後大學生組成的團隊於今年3月剛剛成立,僅僅創業半年,他們製作的三款小游戲就獲得了很好的成績,截至11月5日,游戲的下載用戶數累計達千萬人次。“我們的兩款游戲分別在3月、6月的APP Store免費榜單排行第一,還有一款游戲在9月份也擠進了排行榜前列。”該工作室成員郭冬樂說。
  工業級3D打印讓用戶“買得起、用得起”
  記者從現場獲悉,本次比賽中,廣東賽區是全國報名參賽數量最多的賽區,涵蓋互聯網信息技術、文化創意、新能源、新型材料及裝備製造、環境保護等多個創新領域。經前期兩輪選拔,共有163個創業項目進入決賽,20個創業項目晉級“鹽商杯”中國青年創新創業大賽全國賽,其中10個創業項目進入廣東賽區總決賽,爭奪廣東賽區一等獎。
  近年來3D打印十分火熱,但因其價格不菲而讓許多買家望而卻步,而在本次比賽中就有一個團隊運用高分子複合材料讓3D打印價格比國外同類產品價格降低了40%—50%。團隊選手陳梓煜告訴記者,“我們採用工業級3D打印尼龍6基高分子複合材料,在力學強度、模量等方面都比傳統有著較大提升,可直接應用於工業級零配件的製造生產。”
  據瞭解,該材料成型收縮率極小,錶面光潔度高,可製作尺寸更精確的3D打印製品和零件,並可縮短工業設計到工業生產的周期,降低工業生產成本,讓大眾市場的用戶買得起、用得起。
  在比賽過程中,組委會還運用新媒體廣東創業微信平臺,面向社會徵集大眾評委。最終,近10個項目答辯結束後受到投資人追捧,收穫進一步洽談投資意向。創業青年馮良帶來的“TPMS胎壓監測芯片研發及產業化”項目,收穫了全場最高分,並獲得10萬元獎勵。  (原標題:投資人“爆燈”爭搶創業項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cpbtrax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