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2014年3月5日,烏克蘭塞瓦斯托波爾,俄羅斯進駐烏克蘭導彈發射基地。
  視頻:烏克蘭局勢:克裡米亞議會通過入俄決議  來源:中央電視臺
  中新網3月7日電 綜合報道,美俄外長會談無果而終,烏克蘭局勢仍無解。在談判桌上對話的同時,美俄互秀肌肉,向對方施壓,美國派出航母戰鬥群開赴黑海,俄試射洲際彈道導彈,讓黑海局勢更加撲朔迷離;克裡米亞議會6日通過請求加入俄羅斯的決議,並將於16日對此舉行全民公投,俄總統普京與國安會已就此進行討論,俄杜馬將於下周審議;安理會將就烏局勢舉行第四輪磋商,預計俄與西方將在多邊場合繼續交鋒。
  美俄互秀肌肉 美航母開赴黑海
  5日,烏克蘭多家媒體傳出美國航母編隊向黑海開進的消息:包括“喬治•布什”號核動力航母、3艘核動力潛艇和16艘其它軍艦組成的美國海軍編隊正前往黑海途中。目前,美國的這支海軍艦隊正在穿過希腊愛琴海,將在3月7日進入黑海。
  據《土耳其自由報》3月5日報道,土耳其當局已准許美國海軍軍艦在未來兩天內穿越博斯普魯斯海峽進入黑海。
  情報人士對在倫敦出版的《阿拉伯聖城報》3日透露,美國第六艦隊已秘密宣佈進入緊急戰備狀態。
  俄新網稱,美國向黑海派出了強大的“喬治•布什”號核動力航母,意在表明美國在俄羅斯發動“入侵”時有能力對俄軍做出回應
  4日,俄羅斯戰略導彈部隊試射了一枚“白楊RS-12M”型洲際彈道導彈,準確命中位於哈薩克斯坦薩雷沙加訓練場的一個虛擬目標。
  法國BFM電視臺評論稱,在烏克蘭局勢敏感時刻進行彈道導彈試驗,顯然會加劇俄羅斯和西方間圍繞烏克蘭危機的緊張關係。俄羅斯《莫斯科共青團員報》稱,在當前俄美關係緊張之際,俄試射戰略導彈具有特殊的象徵意義,有展示肌肉的意圖。
  此外,俄羅斯在烏克蘭克裡米亞的士兵5日獲得了烏克蘭兩個導彈發射基地營地的控制權。俄羅斯士兵當天進入烏克蘭在克裡米亞的導彈發射營地,俄羅斯軍方肯定,導彈雖然都在,但已經被解除武器發射裝置。
  烏克蘭克裡米亞自治共和國總理阿克肖諾夫6日表示,親俄武裝人員已經控制了克裡米亞半島的所有戰略性通道,並封鎖了所有軍事基地。他說,防暴警察和安全部隊已經加入了這支有1.1萬人的自衛部隊。大部分人員據信是俄羅斯人。但俄羅斯總統普京和國防部均否認派出部隊。
  克裡米亞提出入俄請求 俄杜馬下周審議
  烏克蘭克裡米亞自治共和國議會6日進行表決,一致同意克裡米亞成為俄羅斯聯邦的一部分。
  克裡米亞議會領導層成員羅菲(Grigoriy Ioffe)說,克裡米亞議會已經通過一項決議,即克裡米亞加入俄羅斯。議會已經要求俄羅斯總統與國會考慮這項請求。克裡米亞議會要求俄羅斯領導人“啟動克裡米亞加入俄羅斯的程序”。
  克裡米亞議會議長科斯坦提諾夫(Vladimir Konstantinov)說,議會的決定還需要得到全民公投的批准。
  克裡米亞將於3月16日舉行公民投票,決定繼續留在烏克蘭,還是加入俄羅斯。
  公投有兩個問題,包括:第一,你支持克裡米亞成為俄羅斯聯邦領土嗎?第二,你支持恢復克裡米亞1992年憲法嗎?1992年克裡米亞憲法規定,克裡米亞是烏克蘭的一部分,但根據雙邊協定,與基輔中央政府有一定的關係。
  俄羅斯克裡姆林宮稱,總統普京6日已經得到了克裡米亞共和國申請加入俄羅斯的決定,並就克裡米亞的請求,與國家安全委員會進行了討論。
  公正俄羅斯黨黨團領袖米羅諾夫表示,俄國家杜馬或在下周審議有關克裡米亞共和國可能加入俄羅斯的法案。
  俄國家杜馬下周將舉行三次全體會議,分別在3月11日、12日和14日。
  俄羅斯國家杜馬委員會獨聯體事務委員會主席斯盧茨基表示,烏克蘭就克裡米亞地位舉行全民公投和俄領導層作出決定後,國家杜馬將審議有關簡化新領土併入俄羅斯的程序。
  美俄外長會談無果 安理會將舉行第四輪磋商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與美國國務卿克裡5日在法國巴黎會面,試圖尋求解決烏克蘭危機的途徑,但最終未達成協議。
  西方國家希望俄羅斯從克裡米亞撤軍,並允許國際觀察員進駐克裡米亞。但是拉夫羅夫指責美國提出的是不可接受的最後通牒。拉夫羅夫還指出西方國家提供的方案“不利於創造良好的對話氛圍”。
  克裡表示,會談重新建立了利用外交手段緩解烏克蘭和克裡米亞局勢的可能,但更多進展仍需時間和耐心。克裡強調:“烏克蘭危機不可能在一下午時間內得以解決”,並承認“我們需要現實一些,這確實是個艱難的過程。”
  據報道,美國和歐洲方面希望說服俄方與已抵達巴黎的烏克蘭代理外長傑希察直接會面。但是,由於俄羅斯不承認烏克蘭當局的合法性,因此拉夫羅夫拒絕了這項建議。
  克裡將於6日在羅馬,與意大利、法國與德國的外長舉行會晤,繼續討論烏克蘭危機。美國外交官說,克裡與歐盟外長的會談,目的是在歐盟6日在布魯塞爾舉行峰會前,試探各方立場。
  歐盟各國領導人將於當地時間6日晚些時候,在布魯塞爾舉行緊急峰會,烏克蘭代理總理亞採紐克也將參加。包括德國總理默克爾、法國總統奧朗德、英國首相卡梅倫與其它歐盟國家領導人將討論“烏克蘭局勢與歐盟的反應”。
  聯合國安理會將在紐約當地時間6日舉行閉門會議,就烏克蘭局勢進行磋商。來自15個國家的駐聯合國代表將在當地時間6日下午2時30分(北京時間7日3時30分)會晤,這也將是安理會第四次就烏克蘭局勢進行會晤。
  此外,美國白宮當天表示,美國當局對部分俄羅斯及克裡米亞人實施簽證限制,拒絕“向威脅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的人士”發放簽證。
  美國總統奧巴馬已經簽署授權製裁的行政命令,稱製裁“任何損害烏克蘭民主進程和制度的人士和團體”,包括封鎖軍事干預克裡米亞人士的資產。  (原標題:美俄互秀肌肉角逐黑海 克裡米亞請求加入俄羅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cpbtrax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