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郭的午飯常常是兩個饅頭加一碗藥水。 潘侃俊 攝
  中新網台州3月26日電(李夢清 吳聞哲)退休後,許多老人都選擇安度晚年。26日,記者瞭解到,浙江台州黃岩68歲老人郭和塔卻愛折騰,行善“上癮”。他動輒為社區花上數萬元,一家人仍租房居住;自己的午飯僅兩個饅頭,卻辦起了愛心食堂。
  “郭和塔同志,我們是海棠社區的住戶,由於污水管道斷裂堵塞5年餘,嚴重影響身心健康。您知道後馬上派人挖陰溝、通水道、換污管、平地面、植綠草……這種為人排憂解難、助人為樂的精神使人感動……”郭和塔退休前是黃岩海棠社區的一名物業管理員。而他被更多人所熟知的身份,是上述感謝信中所言的“做好事的大好人”。
  2005年,他貼錢在海棠社區開設了一家愛心食堂。“小區有許多獨居老人,做飯不方便,經常吃剩飯剩菜。”老郭說。
  愛心食堂的飯菜價格便宜,早中晚三餐,每人只需5元錢,早餐1元,中餐和晚餐各2元,三菜一湯。為了支付菜錢、人工費,老郭前後共貼了20多萬元。
  錢不夠花,老郭乾脆把自家拆遷得到的房子賣了,拿出一部分錢來辦食堂。
  2006年,老郭退休了,但他並沒有閑下來,在海棠社區做好事“上了癮”。他自掏腰包,花了3萬多為跳操的老人買了一套運動服;老人們晚上看演出,來不及做晚飯,老郭就請他們下館子;社區來客多了,他自費1萬多元安裝LED顯示屏,告知人們安全註意事項……
  2013年,海棠社區教師公寓的幾位居民去找老郭,原來物業公司覺得沒錢賺撤了,小區垃圾滿地,治安也不好。老郭二話沒說,接手了物業管理。
  他還聯繫了建築工程隊,將社區門口寬5米的道路拓寬到7米,還為社區增加十幾個停車位。而這麼一來,老郭又貼進去20多萬元。
  然而,慷慨的老郭自己條件並不是很好。他至今和妻子、小女兒住在77平方米的公租房裡。每個月5200元的退休工資不夠他做好事,他就去另一個小區兼職做保安,還是經常入不敷出。
  老郭說,他之所以愛做善事,是因為他也感受到了社會的溫暖。
  2002年,老郭被確診為慢性粒細胞性白血病,醫生建議他服用進口藥。但進口藥價格不菲,每月上萬的花費對於老郭來說是個天文數字。
  幸運的是,老郭得到了中華慈善總會的資助,享受終身免費服藥,目前身體已得到康復。“是社會給了我第二次生命。我想要回報社會。”老郭說。(完)  (原標題:68歲老人賣房貼錢辦愛心食堂 自己午飯僅兩個饅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cpbtrax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