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通訊員師歌報道)近年來,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化,焉耆縣為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步伐,破解工業發展緩慢、缺乏大產業支撐等難題,按照謀大、謀深、謀遠的要求,高起點謀劃的原則,大膽提出併成功創建為自治區級焉耆工業園區。
  在創建中,焉耆縣按照“項目集中園區、產業集群發展、資源集約利用、功能集成建設”的思路,立足實際,集中力量優先發展特色農副產品加工業、新能源產業、礦業和石油石化產業,形成以紅色產業為龍頭、特色農副產品加工業和新材料新能源為兩翼的工業經濟格局。
  以前,來到焉耆縣霍拉山腳下,看到的是荒山戈壁、塵土飛揚和一片荒蕪,如今,霍拉山腳下呈現在眼前的是盎然生機的綠化帶、筆直寬闊的園區道路、工人們忙碌的身影和拔地而起的廠房。
  2013年6月13日,焉耆工業園區正式審批升級成為自治區級工業園區,成為推動縣域工業經濟快速發展和實施工業強縣戰略的重要載體,也成為眾多懷揣夢想的企業家們創業發展的“產業新城”。
  創新工業園區建設 打造州域“產業新城”
  焉耆縣按照“項目集中園區、產業集群發展、資源集約利用、功能集成建設”的思路,創新工業園區建設,打造經濟發展增長極的戰略要求,立足縣域交通便捷的區位優勢、農副產品富集的資源優勢、廊坊市對口支援的政策優勢,以突出抓好“一區三園”工業體系建設,打造好“花兒之鄉、商貿重鎮、美食名城、紅酒之都”4張城市名片。
  經過幾年的努力和發展,焉耆縣積極按照“一區三園”進行戰略規劃佈局,一區,即自治區級工業園區;三園,即焉耆縣農副產品加工產業園(包括釀酒葡萄產業園)、焉耆廊坊產業園(包括新能源產業園)和焉耆縣石材加工產業園。
  目前,焉耆工業園區總規劃面積119.1平方公里,2013年,焉耆工業園區工業企業總數66家,規模以上企業13家,各類商業、零售企業、工商戶400餘家,累計總建成面積2.54平方公里,工業總產值達12億元,工業增加值4.6億元,企業完成工業園區固定資產投資6.5億元,完成企業用工人數3000餘人,短期雇工吸納農村富餘勞動力7000餘人。
  做大做強農副產品 著力發展釀酒葡萄
  無論是焉耆大白菜、大白瓜子、小茴香,或者工業番茄、色素辣椒,焉耆盆地的農產品一直以質優物庶而名聲在外。為了充分挖掘利用農產品優勢資源,焉耆縣通過打造現代化農副產品加工產業園,重點發展農副產品加工業、食品加工業、高新技術產業,形成特色農副產品綜合精深加工項目區。並按照“總體規劃、分期實施、滾動發展”的原則扎實推進,建設採用“一軸線、一環路、兩片區”的結構形式進行規劃佈局,即以325省道為中心景觀軸線與園區外部環路將園區東西兩側有機聯繫起來;在二期預留地內(沙河工業園沿325省道以西),發展商貿流通產業,以光明路七大專業市場為孵化器,圍繞商業圈、市場群,打造業態相對集中,業種門類齊全的商貿流通產業項目區。
  目前,特色農副產品綜合精深加工項目區已入駐工業企業36家,企業用工3000餘人。
  同時,焉耆縣還依托10萬畝葡萄基地,重點發展葡萄釀酒製造業及其相關產業,打造集葡萄種植、葡萄酒加工、葡萄生態旅游為一體的現代農業化、新型工業化和新型城鎮化的釀酒葡萄產業項目區,現已入駐酒類企業有鄉都酒業、海瑞盛、望中酒業、中菲酒業等。今年開工建設企業有焉耆金果果農產品專業合作社、紅宏紙箱、焉耆星光農業科技有限公司以及8家釀酒葡萄企業。
  依托對口援疆機遇,重點推進“焉廊”發展
  焉耆廊坊產業園位於焉耆縣南端,與庫爾勒市塔什店金川工業園區毗鄰,和庫高速公路、218國道、325省道、南疆鐵路貫穿園區。依托便利的交通區位優勢、資源優勢和庫爾勒半小時經濟圈,規劃佈局主要以大型礦產資源、建材、鋼材、倉儲物流、交易和生物能源、石油石化、裝備製造、新能源產業為主,以各類綜合服務設施為輔的綜合產業園區。
  依托對口援疆機遇,焉耆縣積極與廊坊市對接產業援疆,同時,由廊坊市城鄉規劃設計院幫助焉耆縣編製園區總體規劃,並與廊坊市大廠縣潮白河工業園區簽訂共建框架協議,成功簽約2個項默達成投資意向4.5億元。目前,企業正在焉耆縣辦理前期手續。
  新能源產業園區位於焉耆縣葡萄基地華萄園西北側、七個星霍拉山村東側,規劃面積51.7平方公里。依托750千伏、220千伏、110千伏變電站可上網銷售電能優勢,重點發展清潔能源項默用於安排新能源、新材料類企業,主要發展太陽能發電等企業,形成綠色新型能源項目區。
  挖掘礦業石材優勢 引領現代工業發展
  焉耆縣石材加工產業園區位於218國道旁,總體規劃面積10.31平方公里,主要依托已探明的霍拉山礦區石材資源優勢,重點發展石材加工、粘土製磚產業,引進一批新型石材企業入園,形成石材加工產業區。
  石材加工產業園區規劃建設於2011年底啟動,目前,園區完成基礎設施建設工程總投資1000萬元,現已完成一期道路修建15.5公里,架設電力線路13公里,打井3眼,場地平整2200畝,綠化面積30畝;完成3個花崗岩商標的申報(七星白、霍拉金、焉脂紅)工作;並取得商標證書。已入駐年產100萬平方米以上4家企業,並於2013年6月開工試生產,另有4家企業正在辦理前期開工建設手續。石材加工產業預計3年內招商引資企業達到20家以上,GDP占焉耆縣的10%左右,預計實現產值5.4億元,貢獻地方財政4500萬元。
  近年來,經過工業園區的軟硬件建設及入駐企業的產業集聚,焉耆縣產業的核心競爭力明顯提高。如今,工業園區已成為實施優勢資源轉化戰略的主戰場和新技術產業培育與發展的重要基地,對焉耆縣新型工業化建設起到了積極地引領作用。
  截至目前,焉耆工業園區已入駐企業61家,除現有企業支撐以外,一些新建企業今年也將投入生產,為焉耆縣工業經濟15%的增速提供新的經濟增長點,企業用工人數達到了7000人,實現了經濟發展和解決當地勞動力就業的“雙贏”。
  2013年,焉耆縣工業企業數量已達78家。其中,規模以上企業19家,全年實現工業總產值19.36億元;完成工業增加值8.65億元。焉耆廊坊產業園開始規劃實施,奠定了縣域工業跨越發展的堅實基礎,為縣域經濟快速發展註入了生機和活力。  (原標題:焉耆縣“一區三園”齊頭併進 “產業新城”雛形凸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cpbtrax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